我的最愛 聯絡我們
安心網 回到首頁
您目前位於--> 安心網 > 理財規劃 > 節稅

          ■ 九族節稅法

無論您是哪一族,都可以找到讓您省荷包的節稅方法喔!

1、兩岸族:
納稅義務人應如何列報大陸親屬?其可享受之免稅額及扣除額有多少?又應檢附何種證明文件?而新臺幣與人民幣之折算率又如何?........<詳全文>

2、上班族:
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有節稅的空間嗎?加班費免納所得稅標準如何?........<詳全文>

3、創業族:
經營多層次傳銷事業之個人如何節稅?而講演鐘點費與授課鐘點費怎麼歸類呢?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詳全文>

4、已婚族:
夫妻是否應合併申報綜合所得稅?新婚夫妻如何申報?夫妻要怎麼申報?分居夫妻如何申報?至於離婚後所取得之贍養費要不要報稅?........<詳全文>

5、中獎族:
統一發票中獎獎金也要申報嗎?公益彩券中獎獎金及銷售彩券所得也要申報嗎?........<詳全文>

6、房貸族:
善用購屋借款利息扣除額,節稅機會別錯過!........<詳全文>

7、房客族:
房屋租金支出可扣除,付款憑證莫忘記!........<詳全文>

8、投資族:
財產交易損失,事前舉證最省事!........<詳全文>

9、退休族:
什麼是退職所得,應如何計算之?個人於退職時,除領取一次或分期退職所得外,還有領取其他加發之款項,是否屬退職所得?個人於退職時,除領取一次或分期退職所得外,尚還有領取一次加發具退職性質之給與,應如何計算?........<詳全文>


          ■ 節稅妙招

報稅時多用點心、多花點心思,節稅其實很容易喔!

1、所得稅篇:
收入得減除的成本或費用,您知道的有多少?利息所得也有節稅管道嗎?營利所得又該如何規劃節稅呢?........<詳全文>

2、免稅額篇:
家中有子初長成,如何申報才划算?........<詳全文>

3、其他扣底額篇:
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何者划算?殘障有特別扣除額,權益莫放棄!........<詳全文>


          ■ 保險節稅

保險不僅能提供保障與理財的功能,還能幫助您節稅,請善加利用!

1、保險的節稅功能有哪些?
一般人都知道可以利用保險節稅,但是保險的節稅功能有哪些你知道嗎?其實,保險的節稅功能主要有2項,一是保費支出,二是保險金。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若是採取列舉扣除額的方式,依所得稅法之規定,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之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及軍、公、教保險之保險費,每人每年可列舉扣除的保險費最高限額為24,000元。

2、保險可以幫你省下哪些錢呢?
只要是人身保險、勞保、軍公教保險所領取的保險金通通免納所得稅。而且當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之人壽保險金額,也不須計入遺產總額課稅。營利事業為員工投保之團體壽險,其由營利事業負擔之保險費,每人每月保險費在新臺幣2,000元以內部分,免視為被保險員工之薪資所得,並可在申報營利事業綜合所得稅時,列報支出。
註: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十二條規定:該條例施行後所訂立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受益人受領之保險給付,應計入基本所得額。但死亡給付每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下部分,免予計入。

3、 有哪些保險可以列舉扣除呢?
每年2萬4千元的保費支出列舉,包括了哪些?
所有的人身保險都可以列舉扣除,包括社會保險及商業保險,因此人身保險、勞保、農保、健保、學生平安保險等皆可列入扣除行列,而財產保險的保費並不能扣除,像是住宅火災險、汽車保險就無法列舉扣除。

4、 如何利用保險降低你的遺產稅?
張伯伯擁有許多的資產,但是大部分都是房地產,因此他很擔心要是有一天他不幸逝世,那這一筆龐大的遺產稅,小張不知道要如何負擔。張伯伯聽人家說可以利用保險來降低遺產稅,但是到底要如何才能利用保險來降低遺產稅呢?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規定:「約定於被繼承人之死亡,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之人壽保險金額、公教人員或勞工之保險金額及互助金,皆不計入遺產總額」。因此,當被保險人死亡時,保險單上所指定的身故受益人在領取人壽保險金時,保險金將不計入遺產總額,而免納遺產稅。
因此,張伯伯可以事先將少部份的資產變現,投保高額的人壽保險,不但可以將遺產總額減低,所需繳的遺產稅也會降低,而且當他死亡後小張就可以將所領取的死亡保險金拿去繳付遺產稅。

5、可以利用保險將資產轉移給子女嗎?是否可以因此免除贈與稅?
光爸想要贈送660萬給小光,讓小光可以擁有一筆儲蓄或是利用這筆錢來購屋、娶妻,但是目前在稅法上規定,父母給小孩的贈與稅,每年的免稅額度是110萬元,因此光爸勢必要再繳交贈與稅,那麼到底要如何利用保險將資產轉移給小光呢?
保險可以做為資產轉給下一代的工具:以夫妻兩人逐年各贈與110萬元的方式贈與給子女,分三年贈與完畢,其中的利息所得還需扣繳所得稅;不過若採用幫子女購買儲蓄保險或年金保險的方式,其保險金的給付就不用課稅,而且還有保單紅利增值。

6、在被保險人死亡後,受益人領取的死亡保險金需不需要繳遺產稅呢?
光爸在之前買了500萬的壽險,受益人為光爸的獨子小光,在光爸死亡之後,小光獲得500萬元的死亡保險金,而這500萬保險金需不需要繳付遺產稅呢?
當光爸死亡之後,其所指定受益人小光所得到的「死亡保險金」給付,並不會列入遺產中計算,因此這部份的500萬死亡保險金給付就不用繳交遺產稅。

7、在人身保險沒有指定受益人的情形下,死亡保險金是不是仍要列入遺產計算呢?
光爸在購買保險時,由於沒有指定受益人,那麼當光爸死亡時,保險金將由何人繼承?是不是仍然要列入遺產計算呢?
光爸在購買保險時,由於沒有指定受益人,那麼當光爸死亡時,保險金將會由「法定繼承人」來繼承。但是,由於光爸並沒有指定保險受益人,所以保險金將必須列入遺產計算中。



回到首頁       安心網       聯絡我們       合作提案
安鑫保險經紀人有限公司
財產保險經紀人執業證書編號:LBP000421-001
人身保險經紀人執業證書編號:LBL000689-001
客服中心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 9:00 AM ∼ 5:30 PM)
信箱:service@anxin.com.tw 服務熱線:(02) 8660-8660
安鑫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6 Anxin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